close

還記得上一篇分享關於我把廚房變大的文章嗎?

在努力將檯面淨空以後,東西收到櫃子裡要好拿、好收,這樣才能好好使用。

如果收放東西的過程有卡卡的感覺,那整理好的家,很快就會變亂了!

這是我家廚房平常的模樣,大約每週會煮2~5天,

物歸原位、隨手清潔是維持廚房乾淨整齊的原則。

IMG_3654  

檯面上只保留每天都會使用的物品,2~3天沒用的,就算是小小的海棉刷,等它乾了我就會把它收到櫃子裡!

IMG_3655  

這是大部份廚櫃打開的樣子,先從最靠近瓦斯爐下方這邊說起吧!

IMG_3684  

瓦斯爐旁邊是不用冰的常用調味料區,剛好廚櫃有這格很適當的區域,我就一律收在這一區。

當初這是三層窄窄的層架,超難用!抽掉一層層架後~就成功的變成這個位置啦!現在使用起來超順的!!

煮菜時把抽屜開著,就像多一個平面可以放調味料,超棒!

接下來是瓦斯爐下方的大抽屜櫃,這裡是一級戰區,

只放數量夠我和老公使用的餐具,還有最愛+需要的盤子,烘碗機裡面的碗乾了就收進來這裡。

小東西、煮菜用的道具、或是像筷子、湯匙、叉子、調味量匙等就收到餐具分隔盒裡面,

變得整齊又很好拿!

邊邊是放鍋鏟、切熟食用的砧板

IMG_3566 

瓦斯爐下方第二層擺比較常用的鍋子,我們就兩個人,不太需要什麼大鍋子煮飯。

全部的鍋蓋都在這裡了,少用的鍋蓋全部站起來,節省空間

IMG_3682  

 

接下來是水槽右下方的櫃子,最深的地方擺湯鍋,還有篩子,它們一年出場的次數不到5次。

出場次數少,但它們是婆婆買的,不能丟

上層放婆婆買的,但我沒那麼喜歡的盤子們,最常用的大概就是最上面的透明水果盤吧(笑)

下層也是放婆婆買的大鍋子,我們實在很少用到這麼大的鍋子呀~~

最常用的只有一個不鏽鋼鍋洗菜用而已

雖然斷捨離的靈魂一直在我體內,但身為台灣好媳婦,婆婆買的東西還沒壞不能丟!!

IMG_3681  

再來是水槽下方的櫃子

IMG_3679  

這是一個相當容易潮濕的地方,所以東西可以少就盡量少。

右邊門上掛的是少用、但是有需要用的刀子、還有剪食物使用的剪刀;

左邊是切水果用的砧板、蓋在砧板下面有比水果砧板還少出場的開瓶器和開罐器,所以它們雖然被蓋住了,但使用上沒有太大問題。

再來水槽下面只放不知道為什麼我嫁來的時候就有這麼多的備用菜瓜布,

大家千萬不要囤貨,這些我不知道要用多久才用得完!

還有常用的廚房清潔劑一瓶、洗碗精一瓶、鍋碗清潔粉、還有流理台濾水網

接下來是電鍋下方第一層抽屜

IMG_3573  

因為就在電鍋下方的抽屜,所以要拿電鍋裡面的食物時,只要打開這抽屜就可以很快拿到隔熱、防燙用具

這裡主要是放一些吃飯會用到的小道具,圍裙一件就夠了,也是折好,直立式收放,不會佔空間

那個可以堆疊的小盒子其實是全新的保溫便當盒,我眼殘、網路下單沒看清處規格,用它裝便當實在太小

但又捨不得送走它,只好拿它來裝筷架、雜物。

電鍋下方第二層抽屜我只放保溫瓶、保溫罐、玻璃水瓶等等。就是水壺的家!

贈送的飲料保溫提袋拿來裝赤裸的玻璃瓶剛剛好!不怕撞破玻璃瓶

IMG_3674  

 

電鍋上方的櫃子我擺了杯子、烤麵包機。常用的杯子擺下面,不常用的玻璃杯放第二層,

放玻璃杯的鐵籃子是烘碗機拆下來的碗架,因為烘碗機現在不需要一次烘那麼多碗呀!很佔空間!

最上層放備品,因為是上櫃,所以常用的要擺下面,不常用的放上面

IMG_3678  

烘碗機上方的櫃子擺很少用的烘焙用品、從整理箱清出來的烤肉用品。

塑膠水壺雖然裂了也要物盡其用,拿它裝夾子,剛剛好!桿麵棍放不進去,只好讓它靠邊站。

IMG_3692  

烘碗機右邊的上櫃放乾糧,拆封過的食物用同品牌的密封罐裝看起來比較有一致性

IMG_3689  

裝泡麵的收納籃是舊冰箱的抽屜,把它拿來裝東西剛剛好,梢微高的廚櫃有它把深處的泡麵一起拉出來很方便!

 

 

IMG_3685  

抽油煙機上方的櫃子裡面因為不是完全密封的,所以只放不怕髒的烤肉用品

再往右邊的上櫃放一年只出場一次的拜拜用品、抽油煙機的濾網

IMG_3686  

我把我覺得沒那麼喜歡的花瓶拿來插香,不知道會不會被婆婆罵 哈哈哈哈

IMG_3687  

算了我不管,因為這花瓶目前我也不想擺出來,閒著也是閒著,它就插香吧!

 

再來是二級戰區,最下層的抽屜櫃擺了塑膠袋、夾鍊袋、保鮮膜等需要包裝的用品之類的

還有環保筷的備用筷套。這區的原則是每樣東西都不可以疊一起,這樣才會好拿

束帶、橡皮筋、免洗餐具能不拿就不拿,要不就是要定期把它們送走!

這裡有用牛奶盒割的收納盒、不想用但老公又不准我丟的杯子我把它拿來放束帶

反正家裡有什麼就用什麼,不能丟又不想用的就拿來當收納用品!哈哈

 IMG_3657  

再往上是梢微要彎腰的廚櫃,放沒耳朵的鍋子、美善品的道具、很重也捨不得讓它和別的鍋子疊一起的鑄鐵鍋

鍋子收納主要是大鍋套小鍋,節省空間,當然空間夠的話常用的可以放比較外面囉

IMG_3659  

再往上這層大約在腰附近,主要放保鮮盒、食物收納罐,這是一個也方便取用的一個區域

IMG_3660  

樂高人頭本來是一組牙刷的漱口杯,我很愛它,但覺得拿它來漱口壽命一定會減短,還是拿它來收weck的配件比較長久

捨不得的物品一定要拿出來用或是欣賞,因為擺著擺著不見天日它會連用都沒用就壞掉!更可惜!

還有阿~人頭下面的滿漢御品是一碗300元的泡麵碗,雖然老公吃完就打算要把它丟了,

但這麼貴的泡麵不拿來紀念一下很可惜耶!記得,捨不得丟的就是要物盡其用阿!!

IMG_3666  

再往上是放煮菜用的乾貨區、調味料,一大包的糖阿鹽阿拆封過的就用密封罐裝,然後再分裝到小盒子。

這區也是比較常使用的,是隨手就可以拿到的區域。

後面有一區是放保健食品的,用壞掉的面紙盒裝,要拿的時候可以整籃拖出來,很好拿。

再往上一層就是放備品了!

 IMG_3581  

前面兩籃放多餘的碗、筷子、湯匙,如果有客人來就把這兩籃拿下來就有足夠的餐具了!

備品區也要依物品種類分類放好,這樣要找東西才好找!

 

接下來是冰箱上方的廚櫃

IMG_3677  

這一區是交際應酬區,喝酒、泡茶的用品放這邊,相較之下出場頻率沒其他用品那麼高。

因為廚櫃層板調不動,不然每一瓶酒就能分區、直立放好了,現在就當擺飾囉!

缺點是比較難看到裡面還有什麼東西,還要再挪動,沒那麼方便

還有這些酒也有分成開過的和沒開過的,要喝的時候就可以先拿沒開過的!這很重要!

IMG_3650  

 

再來這一區除了烤箱、微波爐、美善品料理機外,主要就是放即食食品,簡單來說就是零食啦!

零食也要依種類分成不同種類放在一起。有沒有發現這是用紙袋做的收納盒喔!

因為還沒找到喜歡的收納籃,所以用和櫃子顏色相近的紙袋先擋著用。

待處理的廚房房用品我也收在這一區,還有...只要一離開水就會引來一群螞蟻的蜂蜜,就只能先住那裡了

 

IMG_3696  

對了對了!這是餐桌下方的收納櫃,用3個紙盒收納塑膠袋,折好,依大小、是不是夾鍊袋分區放好

還有食譜和橡膠手套!

 

呼!!以上就是我的廚房收納大公開!很長的一篇文章!因為廚房的櫃子很多呀!!

期待我的廚房還有再進化的那一天~~

 

 

arrow
arrow

    J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